12.02.2016

小一選校有感(一)

img_8094

這陣子,在小一面試這場遊戲中已經玩了半年,還未玩完。截至今天,孩子小一面試的數目已超過我多年來的見工面試次數,也真的要讚賞孩子,縱然最終結果還未出爐,得到過半數學校的進級面見機會,已盡收Bonus。

既要保持平常心,也要得到最新消息,就難免要上網看看討論區。我這個從不喜歡看討論網的媽媽也變成偶爾爬文收風一族。一邊收收風,一邊發現家長們的討論有種特性。顯然,討論網有一班常客,他們互相記得對方就那些議題發表怎樣的言論,甚至那位家長對那個校網最熟悉。有部分常客則喜歡不停開題目引起討論,也有些用戶喜歡打擦邊球,討論敏感的中港話題,排斥某類言論等--這只是我在短時間內的觀察所得。我顯然是「大開眼界」,也發現這些討論其實間接造成了「怪獸化」的現象。我歸納了四點,為免太長氣,先說第一點⋯

1. 社會階級化提早到幼稚園階段

議題當中,令我最不安是很一致的幼稚園兩極化討論- 村校 vs 名幼。
考小一成績一出,有人有offer,便有人問是否「名幼」?也有人自稱「村校」「N無」,有沒有機會?
其實,幼稚園的分類很多,大體上分為學券和非學券,論名校,學券也有名校,市區名校或是地區名校,根據趙sir分類更有優質和隱世優質,何必梗要二分?這種村校名幼的討論,我實不敢苟同。隨著新的幼兒教育政策,還出現了免費幼稚園,難度免費又等同於村校?不見得是。這種二分法,就是高低階級之分,不太公平。

今年已看見考幼稚園的家長紛紛叫苦,考十數間學校也沒offers也是平常事,可見幼稚園的競爭已愈演愈烈,中途轉軚已不再容易。

就近入學,幼稚園最緊要玩得開心,龍校不龍校不要緊,這些我曾經有的想法,倒頭來發現已不合時宜,實在天真。到底是應該隨波逐流定是逆流而上,沒有定論,只能說要吃得咸魚抵得渴,到底是打算考直私,還是等派位?爸媽要早一點想好方向,有共識地前進。

在香港讀書,從一開始就不容易,父母要做好資料搜集,人仔細細,未到兩歲,已經要定八十,大概遲一點父母要學懂時辰面相才能選校。

待續⋯

日月媽媽 Mama Day&Night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