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23.2016

釣魚遊戲中悟出育兒的壞習慣

繼聖誕節開過「日月餅店」,耳猶未盡,日月一家又趁童遊元宵大會開了檔「日月遊樂場」,玩釣魚遊戲和夾生果遊戲。今次喜見昱和玥的主動參與,昱更學會了緊守崗位,落力講解和示範遊戲玩法;玥則為參加者加油和送禮物,希望日和月多接觸陌生人,提升表達能力的目標已然達到,已很滿足。怎料,我在看著別人玩遊戲時,竟然有意外收穫,上了一堂寶貴的育兒課...

christmas mart yok gift

我們置了一台有水魚池,參加者要在限時中用磁力魚桿釣起魚池中的海洋生物,當中有魚有生果有動物...

fishing

嘟!遊戲開始...

attheback

一位4﹣5歲的小孩正專注地尋找容易約的海洋生物
釣到1條,釣到第4條,正在尋找第5條...眼光遊遊遊...目標剛鎖定...
心急的媽媽,忍不住開口:呢,八爪魚啦,八爪魚晌果度呢...
小孩目光離開了原定目標,目光在重新搜索,花了好幾秒終於釣到那條「媽媽所說的八爪魚」
眼光遊遊遊...差不多找到第5條,準備揮動魚桿之際...
媽媽出口相助:呢...那兒有條神仙魚呀...
小孩忘了原先的目標,轉向找神仙魚,這次不太好彩,花了好幾秒還找不著
媽媽說:見唔見到呀,嗰度呢...
說著更出手,神仙魚給找到了
跟著,小孩目光凝住了,在等待媽媽的下一個指示...
嘟嘟嘟嘟...
時間到了,好,現在點算一下...

 

yuet_clap

 

在遊戲主持的角度,我清楚看見小孩那種衝勁,由專注的眼神,經歷一次打擊,再一次打擊,到放棄和倚賴的眼神,深感可惜。想深一層,我們作為家長的,常常企圖幫忙小孩,但原來很多時我們沒有注意到小孩已經知道自己所想,不信任他們的可以,未等及他們行動,便以大人的目光給予意見,而小孩和我們並不是在同一個角度和視野,我們家長妄加己見後,將他們的視野打散了,目標也摧毁了,讓他們更費勁地尋找大人眼中的目標,其實是愈幫愈忙,費時失事;久而久之,小孩不再有想法,變得很依賴,沒有了自我,也沒有目標,成了大人的一頭扯線公仔。

 

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,「聽話」的小孩,可能會順應父母的要求,成就父母想他做的事,長大後才悔恨當初,從新尋找自身的目標和興趣;「半聽話」的小孩,大概會變得高不成低不就,失去了自我,又不能討好父母;「不聽話」的小孩,反而可能是比較有主見的一群,目標明確,不易被動搖,但在父母喜歡掌控的環境下,不易得到認同,未必開心。無論是那一種,好像都不理想。

想到這裡,有點怕,不斷在想自己有會這樣對待孩子?我想我有,但我驚醒了。我不想孩子成為傀儡,他們是有思想的個體,讓孩子走在前面,為自己尋找生活的意義,作為家長,多給一點信任,多給一點支持,信到底,讓孩子自負盈虧。勿忘初衷,正如參與這兩次擺檔活動一樣,讓孩子當家作主!再次叮囑自己要跟在孩子後面,只作他們的後盾,給予全然的信任。

try

日和月在遊戲中學會了責任,學會了表達,是進步的一課;日月媽媽在遊戲中卻學會了退後,學會了信任,是退守的一課。

日月媽媽 Mami Day&Night

Promote your Page too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